2019年7月22日星期一

《三十天环游西马》-第十一天

路程: 日里(Jeli, Kelantan)—— 马章(Machang, Kelantan)
距离:61km
用时:-

早上醒来时真是艰辛,六个小时的睡眠完全无法弥补前一天受的肢体和生理折磨啊!这天是马来人的一个宗教仪式,下午时屋主还有另外一批客人所以无法继续让我们多留一晚。昨晚戏的衣服还湿哒哒的,可有什么办法呢,只能顶着湿湿凉凉的屁股上路了。准备好出门时已经8:00am了。
Jeli就是一个空荡荡的死城,就连早上的上班时间也没见几辆车在路上行驶。我们顶着饥饿的肚子,在四周转了转碰碰运气,结果上天还是爱我们的,让我们找到了一个卫生还可以的马来档口。吃完后在附近的饮水机装了水后就出发了。
没有山路的路途一下子轻松了好多,很快我们就骑过了15km,我、日本仔和辫子男好像解锁了什么技能一样一路往前冲,也没有很累的样子,而一直以来都领在前头的小队长这次就变得缓慢了许多,甚至跟不上我们的进度了。上了连续三天的山真是累坏了我们脆弱的小队长啊。
随着太阳升起的慢动作,大家又开始了闷热痛苦的艰辛路程。只剩下6km的路程时,大家真的受不了了,停在路边的一个水果铺子,买了西瓜就当场吃了。吃到西瓜的那一瞬间真的仿佛看到了天堂啊!
吃西瓜的当儿,日本仔好像认真的思考过了一样,一脸笑盈盈却用着认真的语气对我们说道:“之后回去我看到我的侄女,一定要跟她说,'Your zuk zuk(口音不准的叔叔)cycle over the mountain, never stop, never cry, never surrender!'。”他看起来很认真,我却忍不住狂笑了起来,也帮他多加几句。
付钱的时候,我们第一次感受到了东海岸的马来文,不习惯的人真的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我们也是听了好几次后索性放弃,蒙着给她钱找。

到了Machang,我们的一个朋友叫吉兰丹妹,她介绍了我们一间不错的店吃午餐,那是她以前常去吃东西的地方,跟老板娘很熟了。老板娘是个马来人,跟吉兰丹妹的姑姑是青梅竹马,很厉害说华语的福建话。她知道我们会来,见到我们时就来跟我们打招呼,还问我们需不需要找地方住,可是都被小队长回绝了。我们在店里看到一个长得像吉兰丹妹的女孩,穿着中学生的制服,大家就开始在猜测是不是吉兰丹妹的妹妹,还是说Machang的华人都长一个样这样的。后来跟吉兰丹妹见面时才知道那个女生真的就是她的妹妹!缘分真一个奇妙的东西啊!
我点了鸡扒,才RM4!之后、日本仔和辫子男还去叫了冰沙,吉兰丹妹介绍那里的冰沙还不错,很大杯,才RM3还是RM4罢了。吉兰丹妹在吉隆坡做工,为了我们的来访她特地回来,正在回家的路上!超级期待的!

吃完后我们又顶着大太阳去找留宿的地方。由于这几天的奔波劳动都没有好好休息,而朋友又为了我们特地回家,就决定多留宿一夜,第三天才离开。
我们先到上网搜索出来,Machang唯一的Maharani Hotel看看,怎知导航找不到路,打电话还没有人接通!终于找到后再去柜台处,完全没人!每个空房几乎都是开着门的,我就偷偷地瞄了几眼,卫生环境简直差到一个点。感觉时不时都会有小强出没。怪不得吉兰丹妹一再强调Machang没有旅馆,我们还不信。
走投无路之时我推荐小队长去咨询刚才的饭馆老板娘,或许她可以介绍一些呢,刚才还没出发之前她还很热心的要帮我们找地方住呢。可我说了几次,小队长就是一意孤行不想采用我的意见。不知道是不相信老板娘还是觉得老板娘会坑人?可我却觉得,都是朋友熟悉的人,总不会对我们太差吧?
后来小队长在网上找到一个叫Homestay Bonda的住处,价格很便宜,一天四个人才RM80。一开始我还以为真的是一间民宿,结果出来的只是一间从屋子分割出来,跟旅店差不多一样的房间罢了。好的是,外面就是洗衣店。老板很有礼貌,对我们也很客气,至少打破了我对这里多数的马来人都比较极端保守的印象。
不过房间我不是很满意,甚至有些不好的印象。冲凉房没有抽风机,待在里面不到一分钟我就开始飙汗,冲凉时也有一只小强陪着我。虽然只要它不飞我也就不会干涉它的自由,但整个房间所给我的感觉就是很不舒服。晚上能不能让我睡个安稳觉还是个问题。

晚上,吉兰丹妹驾着手牙的Hilux来载我们。这是我熟悉的车啊,好几次上山时我都忍不住想举手叫这款的车停下来载我上山呢!吉兰丹妹驾车很凶,一路狂采油,也没什么路灯,日本仔习惯了缓慢的速度,坐吉兰丹妹开的车对他来说就像在坐非法的过山车。
她载我们到麦当当,我心里不禁感慨了起来。自从道别了槟城,我们一路上都不曾见到这两个弯弯的眼睛标志啊!吃饱后快要下雨了,我们赶快跑上车,不过几秒就下起了大雨。我们没地方去,到哥打巴鲁(Kota Bharu)又太远,她就直接带我们回Machang绕晚上的城市。她带我们绕过好多人的家,包括她的前男友,抢走她的前男友的碧池的家之类的。
有朋友的城市就是幸福,可以到比较远的地方,还不用骑脚车!



这天的行程下来,我还是有所感悟。
我不明白,是不是现代的电子产品真的太过于先进了,导致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变少,甚至有机会交流时却选择更信任电子产品?
迷路时候大家更相信手机里的卫星导航,就算真的找不到路了也不会开口去问,宁愿碰碰运气。
既然如此,那,来旅行的意义在哪里?测试手机导航实不实用,还是测试每个地区的网线好不好?
这跟我旅行的意义实在是差太远了。以前我曾看过一个旅客说的一句话“旅行的路是用口走出来的”,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莫名其妙吧,可是我觉得这句话很有意思。用口问路并不丢脸,反而还可以拉近彼此的关系,不好吗?
旅行的意义是放下所有的骄傲,去尝试自己没有过的,当地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这样不是更有意义吗?不要一味活在自己的圈子里总觉得自己的族群才是至高无上,而觉得别人的生活圈子里没有我们的圈子多样化而觉得别人不比自己强。当然,这句话也包括对我自己说的。
还有一句话说得也很好,“旅行,是前半段看尽风景后半段看清自己和别人。”,如果想要更了解一个人再决定要不要继续交往下去,那旅行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这次我旅程不算很完美,开心和不开心的回忆旗鼓相当。不过那也是我值得珍惜的回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fe is a GIFT. ♥
Never forget to enjoy and bak in every movent you are in. ☼

热门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