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星期四

【散文】《最美丽的光芒》

在这暗无天日的地下世界里,我还能活多久?
五年?
还是十年?
还是明天就是我的世界末日了?

我躺在地上,望着被称为天花板的天空,不停地思考着这个问题。
我好想到上面去看看世界,看看被称为海的大鱼缸是长什么样的,听说里面有很多大鱼小鱼,它们都长得很好看;感受没有感受过的下雨,据说站在雨下,会被淋成落汤鸡;享受躺在嫩绿的草原上,沉静在充满大地之母的香味的世界……还有好多好多,我都好想在死之前试一试。

“鸢,你又再想什么?”坤拿着两块面包还有一杯水,坐到我的身边,把手中的的其中一块面包递给我。
“没有。”我接过面包,开始啃起来。
在这里,面包就是我们唯一的粮食。
坤是我从小到大最好的朋友,打从我有记忆的那天起,坤就陪在我身边,直到现在都不离不弃。
在这里,跟我们同龄的孩子大多都已经死去,再不然就是已成了活死人,但最后还是会被消灭,成为无人祭拜的孤魂野鬼,也或许已成为魂飞魄散。

在我五岁的时候,我就已经在这里了。
把我们带到这里的人是一个中年男子,但我从没见过他真正的样子,也不知道我们在这里的目的是什么。
那时候,我看见了窝在角落里抱着膝盖发抖的坤。我轻轻地推了他一把,他一抬头就瞪着我,直到天黑,他才肯开口跟我说话。
那次的交谈之后,我们就成了最好最好的好朋友。

在我十岁的时候,坤说,他在某天晚上因为肚子饿,偷偷起床拿东西吃时,不小心听见了中年男子跟另一个伙伴说的话。他们说,他们要把我们拿去做什么实验的。
自从那次以后,坤已经带着我逃离这里好多次了,但每次都会被他们抓回来。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逃脱,这里的戒备也随之变得更加森严,最后我们还是逃不出这个地域。
“我打算下个星期,我们再逃跑。”坤突然说道。
“不要再发白日梦了,我们是不可能成功的。每次都被抓回来,我已经任命了。”我低着头,沮丧地说。
我不是想诋毁坤的自信,也不是不想信他,但我是真的任命了。
他们就像操控一切的神,就连我们的命运也在他们手上,我们是要如何对抗他们?要拿什么去对抗他们?在这个世界上,强者就是有那个能力去操控别人的生杀大权,不是吗?
“这次我有信心,我们一定能逃出去!”坤的眼神里闪烁着坚定地意念,就像一个孩子觉得自己的恶作剧会成功一样。
“你每次都那么说。”他的言论完全提不起我的兴趣。
如果是六年前,我一定我陪着他欢呼的,但经过那么多次的绝望,我已经不再抱任何的希望了。我好羡慕坤,他竟然还可以保持着这股冲进。
“你不想逃出去了吗?!” 坤开始慌了,我的头更低了。
“嗯……我已经不想再逃了。”我淡淡地回答。
“你忘了你曾经说过要去看那个什么大鱼缸,闻那个叫花的东西吗!尤其是大鱼缸,你不是很期待的吗?”坤变得越来越激动。
地下室的灯光很暗,我看不清楚他的表情,但我知道他已经快要哭了。
我也知道,他很在乎我,很重视我曾经说过的愿望。
“我记得,可是那时四年前的事了。我不想再抱任何希望,也不能再承受任何的绝望。我会疯掉。”我闭上眼睛,大口大口地呼吸着。
我不想让掉在眼眶的眼泪掉下来。
“我跟你保证,这一次,我们一定会成功,好吗?”坤温柔地说着。
我感受到了坤的体温,把我的头靠在他宽大而结实的肩膀上。
“嗯……”终于,我的眼泪掉下来了。

在他胸口上的银制项链被微弱地灯光反射到,闪了闪,好像星星。

在这里,既然不知道自己几时会死,那还不如再闯一次,或许之后我们就自由了……

每一次,我都那么想;每一次,我都那么觉得。但,每一次我们还是会回到这里,回到这个没有希望的世界。

“喂,你们怎么还在偷懒?恶魔要来了!”经过我们身边的灿提醒了我们。
所谓的“恶魔”就是这个地下室的老大。
“嗯。”我和坤站了起来,拍拍屁股回到自己的岗位去。

决定我们命运的这一天终于到了。
“准备好了吗?”坤问。
“嗯。”我回答。
其实除了我们两个,坤还召集了那些跟我们一样被困在这里的孩子一起逃离这里。
这次的逃离计划比之前的规模要大得多,以前我们只召集小过我们和与我们同龄的孩子,但这一次,坤也叫了大过我们的孩子。之前大过我们的孩子死都不肯跟我们合作,却不懂这次是怎么被坤说服的。
“你怎么召集他们的?”我指着大孩子们,问坤。
“我说了,只要到外面的世界,就有很多美女看。”坤洒脱地耸耸肩膀,装作不以为然。
我依旧看着大孩子们,不知道要如何回应坤。
我知道,他一定用了什么手段,再不然就是答应了他们什么条件。
坤为了我,什么都能做。

我笑了。

“你终于笑了。”在黑暗中,我听见坤的声音,我也看见他笑了。
这是我看见他最美丽的笑容。

“冲吧!”
坤的一句命令,所有人像无头苍蝇一样冲向黑暗的深处。
坤说,越黑的地方就是最接近光明的地方。
我不知道这个说法是真还是假,但只要是坤说的,我都信。

所有人都使劲了全力,不停地奔向前方。
坤牵着我的手一起跑,他怕我跌倒。
他一直牵着我的手,让我不再害怕黑暗。
十一年了,他一直都这样。
坤,有你在身边,真好。

就在快要看见光明的时候,恶魔带着一群穿墨镜,手拿长枪的黑衣人挡在了我们的前面!他们就像早就知道了我们的计划,只是在等在着我们落网的那一刻罢了。
“你们是逃不掉的!”恶魔举起手,再把手放下。
黑衣人们把枪举起来,指着我们,像杀蚊子一样,屠杀我们,根本不需要一丝的犹豫或者思考今后会不会活在罪恶之中。
我看着伙伴们一个一个地倒在地上,好像坏掉的木偶一样一动不动。
我开始慌了。
这一次,我们会不会又失败了?会不会又再次跌进地狱里?
我不要!
我再也不要回到地狱里了!

“你快跑!”坤放开我的手,使劲地把我推向大门。
我转过头看着他,只见他眼神坚定地对我大喊:“你快跑!快逃出这里,然后带着这个!有机会的话,我们还会见面的!”坤摘下他颈上的项链放在我的手上,再用力地把我推向光明。
“不要!要走一起走!”我大颗大颗地眼泪从眼眶里掉出来。
我不想一个人度过未来的日子!没有坤的日子,我宁愿不要活!
“我叫你走!你现在不走,以后就没机会了!”

砰!
砰!砰!砰!

……
我醒来的时候,看着天花板是雪白雪白的。
再看看四周,也是雪白雪白的。
这里有一股刺鼻的味道,很难受。
我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不过这个地方很陌生,很陌生。

“小姐,你醒了?小姐,你终于醒了!”一个大惊小怪的白衣天使尖叫着跑了出去。
我更奇怪了。
我抬起手,看到挂在我手上的银色项链……
鼻子一酸,眼泪又永无此尽地掉了下来。
当那个白衣天使带着另一个白衣男子回来房间的时候,我已经哭得不成人形了。

在这个陌生的世界,我还能生存多久?
在这里,我还能做什么?
我……不知道。

我也不想再思考这个问题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fe is a GIFT. ♥
Never forget to enjoy and bak in every movent you are in. ☼

热门帖子